台北医学大学法务处

浏览人次: 29053

关于本处

沿革

台北医学大学法务处的前身是设置在秘书处下之法务中心,属二级单位,于2016年3月成立,成立的目的主要是为因应大学体制变革及多元化发展,因业务类型及服务对象不断扩增,于2017年5月,改制为法务处,升格为一级单位。
 


独特性

台北医学大学法务处的建置及功能非常独特,有别于台湾其他大学单纯为校务行政作业,本校法务处则兼具校务及商务两大功能,以满足学校发展之需求,特别是商务性质业务的法律服务,例如为衍生新创公司、校有企业成立及经营提供服务,法务处均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此开创性的决定及设定的功能,目前台湾国内大学应无类似的设置,法务处是北医相较于台湾国内各大学最独特的行政单位。

 


专业性

法务处成员均为国内大学法律系毕业,部分成员拥有产业经验,其运作仿造台湾上市公司及高科技产业法务部门的作业及管理模式,除服务学校以外,部分业务为协助附属医院及校有企业,此外,法务处的专业性改变过去高度仰赖外部律师事务所的情况,有效的管理学校法律风险,并节省高额的成本。



发展性

法务处下设法务及法遵两组,未来人力编制将依据工作内容的增加逐步调整,发挥更多功能,以因应台北医学大学快速的发展及多元之法律需求;期许未来发展方向朝向类似企业集团管理中心的运作模式,扩大编制及功能,提供更全面的法律服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