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醫學大學法務處

瀏覽人次: 29000

關於本處

沿革

臺北醫學大學法務處的前身是設置在秘書處下之法務中心,屬二級單位,於2016年3月成立,成立的目的主要是為因應大學體制變革及多元化發展,因業務類型及服務對象不斷擴增,於2017年5月,改制為法務處,升格為一級單位。
 


獨特性

臺北醫學大學法務處的建置及功能非常獨特,有別於台灣其他大學單純為校務行政作業,本校法務處則兼具校務及商務兩大功能,以滿足學校發展之需求,特別是商務性質業務的法律服務,例如為衍生新創公司、校有企業成立及經營提供服務,法務處均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此開創性的決定及設定的功能,目前台灣國內大學應無類似的設置,法務處是北醫相較於台灣國內各大學最獨特的行政單位。

 


專業性

法務處成員均為國內大學法律系畢業,部分成員擁有產業經驗,其運作仿造台灣上市公司及高科技產業法務部門的作業及管理模式,除服務學校以外,部分業務為協助附屬醫院及校有企業,此外,法務處的專業性改變過去高度仰賴外部律師事務所的情況,有效的管理學校法律風險,並節省高額的成本。



發展性

法務處下設法務及法遵兩組,未來人力編制將依據工作內容的增加逐步調整,發揮更多功能,以因應臺北醫學大學快速的發展及多元之法律需求;期許未來發展方向朝向類似企業集團管理中心的運作模式,擴大編制及功能,提供更全面的法律服務。